2011-12-09

什麼?你不喜歡荷蘭?!

Kralingse Plas, Rotterdam  (Photo by Kyd Wang)

「什麼?你不喜歡荷蘭?」「對!我不喜歡荷蘭

初次聽到有人說不喜歡荷蘭時,我感到很驚訝,一般我們對一個地方的評價會是:很喜歡、喜歡、還好、沒特別感覺,發生過很不愉快的經驗才會說不喜歡吧。10年前我來歐洲旅行時,開心得睡覺都會笑出來,一切都是那麼的新鮮;想到常有文章拿台灣和荷蘭做比較,總有一連串的列表舉證荷蘭如何優於台灣,有人說不喜歡荷蘭?給我們眼中的優等生荷蘭打個負面評價

「為什麼你不喜歡荷蘭?」居於好奇想了解他們的想法,至少超過10個人跟我說過不喜歡荷蘭,當然都是外國人而且是西方人。

「這邊的政府只幫自己荷蘭人,遇到糾紛不公平對待外國人。」德國人說。
「這邊的人很沒禮貌,很粗魯。」英國人說。
「這邊的父母不照顧兒童的安全,青年人也不禮讓老人。」義大利人說。
「這邊的人很不友善。」保加利亞人說。
「這邊什麼東西都沒有,什麼品牌都沒有,很難買東西。」西班牙人說。
「這邊天氣真可怕,一下狂風、一下暴雨,又出太陽,真是瘋了。」所有人都抱怨。

對我這個出身小島的台灣人來說,睜大眼睛探索新世界的時間都不夠了哪會抱怨這麼多阿,即使他們說的都是事實,對於習慣包容、逆境中求生存的台灣人看來都是小事嘛!

Leiden  (Photo by Kyd Wang)
荷蘭風景優美擁有整片的草坪和牛隻、荷蘭房屋古色古香保有傳統的特色又精益求精、荷蘭博物館數量超多看都看不完、每年四月鬱金香花季整片多采多姿的花圃真是美不勝收。但是,荷蘭人的草莽性格造就自私、沒有同理心的現象隨處可見,很少看到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有人排隊的、很少看到年輕人禮讓坐位給老年人或幼童,沒有排隊順序指示的結帳櫃檯可能要等上10幾分鐘才輪得到我,因為一直有人插進來。記得有一次參加花車遊行活動,我站在人群裡的第二排(一共只有二~三排)觀看,忽然有人從後面拍我的肩膀,我回頭將視線往上提高20多公分才與對方四目交接,這個高大的荷蘭女子跟我說我擋到她的視線,我一臉疑惑的問她: 你這麼高我如何能擋到你? 她回說: 你手舉高拍照時擋到我了。只能無語。

Sassenheim 花車遊行  (Photo by Mag)
經過幾年異地生活的酸甜苦辣,如果你問我喜歡荷蘭嗎?我會回答你,我還是喜歡荷蘭,不同於初來乍到的新鮮感,而是多一層認識、多一份包容的喜歡,沒有一個地方是完美無瑕的;就像台北的建築灰塵塵的好醜、空氣品質差到不行,但是我一樣很喜歡台北的舒適和親切感。像唐三藏西遊取經般,學習西方國家的優點補足我們欠缺的部分,並且保持我們優良的傳統;我們擁有很棒的民族性,親切、包容、好學、樂於助人、刻苦耐勞……這些是深植於文化中很難被取代的優點,也是我們強過荷蘭的優點,誰說小國不能有大力量呢!

2 則留言:

  1. 寫得真好’一語道破東、西方人的性格差異,台灣人應該是最能包容和忍耐以及堅強的性格!如果你問到我:妳喜歡荷蘭嗎?我一定會回答妳:我喜歡!!!因為短短的半個月荷蘭遊,深植印像的是風景美之外,還有每天遇見的許多荷蘭陌生人都微笑且親切的和我打招呼^^不知是我比較幸運還是因為鹿特丹的人特別熱情?

    回覆刪除
  2. 我想是你很幸運,遇到友善的鹿特丹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