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2

拜託,別吐到我身上!

從風景明信片裡看到,色彩絢麗的鬱金香一朵朵盛開著,多美;復古的風車一座座矗立在廣大的田野間,多開闊;壯碩的牛隻慵懶的漫步於青翠的草坪中,多可愛;三三兩兩的帆船停泊在曲折的運河中,多雅致。在荷蘭很容易遇見這些美景,但是你必須把眼光放遠,記得要看得遠,你看到的是美好的景色。

如果看得不夠遠呢?譬如只看到眼前的道路呢?

抱歉,那麼你會看到一坨坨白色的黏液散佈在人行道上,還有咖啡色的便便停在路邊或青翠的草地上,也許遇到便便需要些運氣,但是在荷蘭各地的街道上應該不難發現或看到白色的黏液靜靜的黏在地上。

這白色的黏液是什麼阿?

一次我下了電車匆忙的往前疾行,路邊站了兩個青少年其中一個大口的朝路中間吐了口痰,劃了一個完美的弧線快速的落在我的面前,大約距離我面前半步之遙,我被突如其來飛來的痰嚇得止住了腳步,忍不住睜大雙眼惡狠狠的瞪著他們以示我的不快,他們一臉的無辜回看著我。事後我才了然,在我看來極不禮貌的吐痰事件對荷蘭人來說根本就是家常便飯。
照片取自:Chafing the custom
對,這白色的黏液就是痰,而且隨處可見。

走在路上,我總是很驚奇的看著不同的荷蘭人充容自若的邊走路邊吐痰;有衣著亮麗的年輕女子自信優雅迎面而來,突然將頭快速的轉向一旁吐了口痰,又轉過頭來自信優雅的繼續前進;有情侶邊走邊聊,一個談話的空檔一口痰又順勢吐在眼前;有慢跑者邊跑邊吐痰的;對等公共交通工具的人來說吐痰更是容易,只要站在原地朝旁邊地上吐一口痰就好了,所以車站地上總能看到痰的痕跡。

吐痰對我們來說,代表了骯髒和落後,我想起台北街頭早就很少看到有人在路上吐痰了,屬於已開發國家的荷蘭,居然吐痰會是這麼稀鬆平常。我在想也許和荷蘭語常會用到喉音有關,喉頭一發音用力擠壓痰就跑出來了,噁~~~

我現在出門需要注意旁邊的行人,心想拜託,別把痰吐到我身上,還得盯著地面看眼明腳快的閃過地上一坨坨的痰,可不想踩了滿腳痰帶回家一堆病菌呢!

2 則留言:

  1. 哈哈 好想研究一下為什麼荷蘭人和大陸人竟有如此相同的習性?還有更好奇的想問?歐洲其他國家的人也會如此嗎?

    回覆刪除
  2. 我查了一下資料,1882年德國生物學家科赫發現肺結核桿菌後,西方各國開始立法禁止吐痰,因為唾液是重要的傳染媒介,在這之前吐痰在西方國家是很普遍的。但是在20世紀中期後西方各國幾乎不會亂吐痰了;荷蘭算是很特別的現象,不過很少看到荷蘭人在室內吐痰,多在戶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