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3

庫勒‧慕勒美術館 Kröller-Müller Museum, Otterlo

Kröller-Müller Museum  (Photo by Kyd Wang)
庫勒慕勒美術館(Kröller-Müller Museum)位於荷蘭森林國家公園(Nationaal Park De Hoge Veluwe)的中心位置,來到荷蘭森林國家公園不拜訪一下庫勒慕勒美術館實在有些可惜。庫勒慕勒美術館最富盛名的是館方收藏了278件梵谷的油畫和素描作品,僅次於位於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為世界上第二大梵谷油畫作品的收藏機構。

Oswald Wenckebach, 1955  (Photo by Kyd Wang)

Kröller-Müller Museum "K" letter  (Photo by Kyd Wang)
館方大部分的藝術收藏品屬於Helene Kröller-Müller私人所有,她是一位狂熱的藝術品收藏家,也是早期首批賞識梵谷的藝術鑑賞家,在這裡可以見識到梵谷初期的繪畫歷程和之後的重要作品,如《吃馬鈴薯的 , The Potato Eaters》、《夜晚露天咖啡座 , Cafe Terrace at Night》、《有絲柏的道路 , Road with Cypress and Star……等;除了梵谷還可以欣賞到風格派畫家蒙德里安、後印象主義點描派畫家秀拉、立體派畫家喬治‧布拉克和畢卡索、Édouard ManetOdilon RedonPaul GauguinLucas CranachJames EnsorJuan Gris的畫作。

Cafe Terrace at Night, 1888
Road with Cypress and Star, 1889-1890
The Potato Eaters, 1885
Helene Kröller-Müller非常美麗並且富有,她出生於德國Essen-Horst的富裕家庭,嫁給荷蘭商人Anton Kröller後居住於荷蘭並且開始大量收藏當代的藝術品;不得不佩服Helene Kröller-Müller獨到的藝術鑑賞力,在這些偉大的畫家展露頭角初期,她已經能辨識出傑出的作品並且接納新興畫派的成型。1935年她將所有的藝術典藏品捐贈給荷蘭人民,共12,000件。荷蘭政府委託建築師Henry van de Velde設計興建Kröller-Müller Museum,完成Helene Kröller-Müller的夢想,於1938年對外開放參觀。

Anton and Helene Kröller-Müller
庫勒慕勒美術館(Kröller-Müller Museum)另一個著名的特色,在美術館後方擁有全歐洲最大的雕塑公園,各式各樣的雕塑作品散列於公園各個角落,每個作品不只是呈現雕塑作品本身的概念,而是雕塑作品與週遭自然環境所共同創造的意境、和欲傳達的意念。雕塑公園的作品大都出自大師之手,從19世紀到現代的藝術家,如羅丹(Auguste Rodin)、亨利‧摩爾(Henry Moore)、杜布菲(Jean Dubuffet)Barbara HepworthRichard SerraMario MerzClaes Oldenburg等等。可以花些時間,悠閒的漫步於面積頗大的雕塑公園內,感受雕塑作品本身和大自然的相互應對;走累了,拿出準備好的點心坐在草地上野餐,體會藝術、自然與生活的完美結合。

Marta Pan, 1960-1961  (Photo by Kyd Wang)
 

Jean Dubuffet, 1974  (Photos by Kyd Wang)
Marcello Mascherini, 1952  (Photo by Kyd Wang)
Kröller-Müller Museum 網址www.kmm.n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