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

健康人生沒有特效藥

小子第一次抽血檢查  (Photo by Kyd Wang)
最近讀到一篇「愛拿藥又不吃,國人年浪費300億」的文章,很有感觸;想起在台灣的日子,上醫院、去診所看醫生就像到郵局寄個包裹一樣簡單,吃藥就像吃點心一樣隨手可得,當然,我還是很喜歡隨時都能見到醫生當我很需要他們的時候,但是隨意用藥的觀念是對的嗎?

剛搬到荷蘭的第二個月,小子突然高燒不退,服用從台灣私帶的退燒藥也無效,加上嘔吐症狀,高燒的第二天我們都快瘋了,當地友人說醫院不收這類的急診病患,一定要看過家庭醫師才行,家庭醫生?當時我全無概念,隔天一早友人帶我們去找家庭醫生,跑了第二家家醫終於肯收留我們,而且很好心的幫我們預約下午看診,甚麼?一大早去家醫還要等到下午?是的,荷蘭看診都是預約制的,一般預約1-2週都算是常態,而且很難隨意更改家庭醫生。

下午抱著虛弱的小子見到我們的家庭醫生,年約50-60歲的荷蘭女性,她幫小子做了呼吸、心跳、耳鼻喉等基本的檢查,當時體溫還有39C高溫,她說目前沒有併發症出現,要我們回家觀察如果還是高燒不退再回去看她,開了退燒塞劑和止吐塞劑,我當時目瞪口呆,想說小子病得這麼嚴重都不需要抗生素之類的藥幫他治療嗎??? 晚上守著虛弱的小子不敢闔眼,當時無助得像沉溺在黑暗的大海裡;隔了一天高燒慢慢退去,身上起了些紅斑,我僅能從網路上搜尋可能的病症,但是小子是痊癒了,沒有用多餘的藥物。

這是荷蘭醫療制度給我的第一次震撼教育,生命這個字眼開始鮮活起來。

隔一年的秋天,我喉嚨疼痛並且不停的咳嗽持續了2-3週,心情沮喪得跑去看了家醫,家醫說荷蘭空氣品質不好,空氣中有許多塵埃和病菌,我可能是對環境過敏,當時心中馬上出現三條線……,當然沒開給我任何一顆藥,這次就當是來拜訪家醫吧!

幾次經驗下來,普通感冒我們是不會去看醫生的,只是白跑一趟而已,多喝水、吃健康的食物、睡眠充足、讓自體免疫系統跟病菌對抗,一到二週自然會痊癒;面對嚴重的流行性感冒,經過一週的煎熬或是高燒三、四天都沒有好轉,家醫會開抗生素治療,藥到病除。因此聽到有人在服抗生素時,代表病得很重,都會自動遠離,甚至他們自己居家隔離。

荷蘭救護車
起初非常不適應荷蘭近乎冷血的醫療制度,只要疾病本身不危害生命,他們是不去治療的,所以很少用藥,現在自認居住在這裡收獲最多的,就是用藥觀念的改變;鼻子有過敏問題的小子,在台灣時醫生開抗生素像給糖果一樣,要求至少要吃2-3週,現在想想不知道誤殺了多少健康的細胞!? 我很慶幸自己扭轉了舊有的用藥觀念,當然觀念的改變來自生活中深刻的體驗。

健康人生沒有特效藥!荷蘭小孩晚上七點半就要上床睡覺,跑步、騎腳踏車是很常看到的運動,兒童室內遊樂場大都是爬高、跳躍等訓練體能的場所,他們沒有精緻的飲食大都是青菜、沙拉、水果、麵包和起士;健康的身體和心理才是對抗疾病最重要的武器。

身體健康、天天開心是我給家人朋友最衷心的祝福!


荷蘭救護直升機 (照片取自: hofstede)


2 則留言:

  1. 我現在也有了正確的用藥觀念,每次感冒都不吃感冒藥˙讓它自然而癒,這是從妳那學來的^^對吃感冒藥會過敏的我來說~真是福音一樁~~

    回覆刪除
  2. 感冒一般是沒有藥可以治療的,醫生開的都是減輕症狀的用藥,健康的自體免疫系統可以打敗一般的病菌。我相信每一種藥都有副作用,少吃為妙。^^

    回覆刪除